⬆️先上成績單的圖

4/22放榜,半年來的實習終於劃下一個句點,達到原本預設好的目標。

在嘉義文昌廟拜拜的時候有說好通過後要寫文章還願,寫寫半年來的讀書心得。

 

成績不是太高,剛對完選擇題後還是不安,因為不知道手寫部分表現如何

不過因為即使我不會寫還是盡量寫好寫滿,沒有空白的手寫,作文也有寫完。

能拿到這個分數已經很滿意!原本覺得平均60就心滿意足、謝天謝地了

 

背景:臺師大美術系 修中等教育學程(高中資格)

大學期間修教程課時認真上課、讀考試範圍,但我沒有每一個科目都修過課(剛開始念的時候有點後悔哈哈哈)

像是教育哲學、教育社會學、諮商學派等等大學時期我都沒有上過課,可以說是一無所知

除了修課期間之外沒有額外讀書,認真算起是從開始實習的8月開始慢慢撿回來

 

簡略行程表:大約可以分成三個部分

1⃣️(初期)8~11:讀專書、參與讀書會、寫考古選擇題

初期還是以學校實習為主(各種行政事務還有美工)、想教案、練試教、正式上課、教學演示,

其實教學演示之前都非常忙碌,但我覺得實習時就是好好完成學校事務,畢竟很珍貴的經驗

2⃣️(中期)12~1:參與讀書會、慢慢背專有名詞、練手寫題

也是有好好的在實習之後過了好年,放自己約一週左右的假,年過完後認命開始衝刺

3⃣️(後期)2~3:複習考古題、阿摩測驗、去圖書館衝刺

 

讀書會:跟實習夥伴一起組,每週一次,但我們也有分成前後期

1⃣️(前期)8~11:每週檢討考古選擇題,開一個共用雲端把大家做的詳解放進去

(⬆️資料夾)

(⬆️範例:我當時做的選擇題詳解)

從97~106都有,每週大約三回,前期主要討論 選擇題 ,討論看了詳解還是搞不懂的地方

像是數學公式(我真的是考前還在看)、學派差別等等,實習夥伴幫助了我很多

一開始真的是每一題都很詳細,因為我都不懂,不過到後期大家開始都有一定水準,有些就可以快速帶過

2⃣️(後期)12~1:把火力放在手寫題上,還有加強名詞解釋等等

一樣每個人分配整理手寫題,然後提醒大家重點

最後實習尾聲時還一起默背了12年國教重點,三面九項等等

(⬆️範例:我當時做的手寫題詳解)

 

個人認為跟夥伴建立團體很重要,不過也要看整體的向心力

我們在實習第一天就決定要一起組讀書會,若讀書會缺席也要把自己的詳解補上雲端

對我來說幫助很大,因為我不是教育背景,加上考古題分配之後減輕很多負擔

 

專書

(1)教育心理學 張春興

(2)青少年發展與輔導精要 黃德祥

以上兩本我在8~11月慢慢讀完,補齊一些基本概念跟脈絡

(3)中學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 艾育

偏重重點式複習,需要自己再去查資料或是先讀專書

一直到考前還在翻,總共大約翻過三次,但題目沒有完全做完

其他

(4)雪倫網路筆記

2月開始衝刺時挑選不熟的部分再讀過,當時覺得應該早一點開始讀,可以更完整看過

但其實有些部分已經稍難到教甄部分了,要自己斟酌

(5)國文整理 雅萳筆記+閱讀高三妹妹的模擬考作文😂

國文我算是讀比較少,因為教育科目真的比較弱,國文算是吃老本

主要用考古題、阿摩練習,火力都放在讀這份雅萳筆記

作文也沒有時間練習,剛好妹妹正逢高三也是如火荼毒的在考模擬考,就看她挑給我比較高分的文章閱讀一下

(7)99~106 PTT上分享的 教檢考古題整理筆記

真的很感謝分享,我在上面還有再貼便利貼補充自己不熟的部分

主要帶去考場,考前就瘋狂地背誦自己不熟的各種名詞解釋!!!

(8)阿摩線上測驗

2月開始衝刺時才正式開始寫題目,之前用來查詳解、不會的名詞等等,非常好用!

實習同學有些人比我早很多開始測驗,可以建立一個循環等等,但我開始的比較晚

主要就是先輪著寫專業科目,再來考前再把前幾年考古題再測一次

(9)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 戴帥

跟學校老師借的,但其實我沒有把火力集中在這本,用來當作工具書

如果遇到想要再一次背好的概念,我會翻戴帥來看看,列點的解釋還不錯!

 

考試前的衝刺準備心得

週一~週五跟兩位實習夥伴都在圖書館讀書,週六週日主要在家

我不是很會早起的人(慚愧),不過會給自己排每週進度表

因為開始衝刺大約剩下一個月多一些,就把每一科平均分配在每一週

教育原理、青少年、中等課程、國文這樣,比較不熟或要花很多時間的排在前面

最後再留個幾天總複習,看不會的部分

 

跟實習夥伴在圖書館瘋狂唸書之外還有:

1⃣️討論不懂的部分

大約花1~3天的上午用來討論自己還是不懂的題目

2⃣️考前猜題

分析考古題與教育時事,我們就猜中實驗三法跟基里艮,

考試當天跟一起唸書的實習夥伴考場在附近,他跟我說今年差不多要考柯爾伯格,然後就考出來了!!

考前真的不要放棄一定要繼續看書看筆記!!有讀有保佑不是說假的

3⃣️加油打氣

因為考前難免會有不安,我自己的個性是需要跟夥伴確認考前注意事項等等

然後互相祝福加油打氣,一起前進的感覺真的很好

 

最後祝福之後的教檢考生或是學弟學妹們,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收穫的

重要的是看自己的讀書風格,像我就是一定要安排自己的進度不然讀不完的個性

還有在認真讀書之前可以把要讀的專書、筆記等等全部買好下載好,才不會慌張

祝福大家考試順利通過

 

還要謝謝實習夥伴、文昌帝君保佑,也很慶幸自己好好的唸完書了!

 

糰子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糰子小姐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